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迎国庆,颂祖国”主题征文活动(4)——钱雪豪《接前辈火炬,燃祖国未来》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   点击量:

1949年10月1号下午3时,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从此,一座共和国的巍峨大厦,在旧时代的废墟上建立起来。放眼锦绣画卷,神舟风光山河壮丽;漫溯千年春秋,华夏文明源远流长。

七十多载的栉风沐雨,七十多载的砥砺前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中国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前程似锦,正迈着崭新的步伐,走向更加繁荣昌盛的美好明天。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当我们在欢庆祖国生辰的同时,也一定不要忘记,是无数先辈以不屈的脊梁为支点,才撑起了整个民族的命运;用生命做基石,才筑起了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那座丰碑!多少次的风霜雨雪的摧折,多少代人艰苦奋斗,才成就了祖国今日的辉煌。

在着10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我们一步步从无到有,从零到一。钱学森面对美国的诱惑,毅然选择回国,为我国原子弹以及氢弹的研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于敏隐姓埋名20余载,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他果断选择了后者;郭永怀在灾难来临之时,果断与保护员抱在一起,用自己身躯护住了重要的资料;林俊德全程参与了我国的全部的45次核试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想的是工作。正是由于我们有这样的先辈,我们的国家才可以一步步强大起来,人民的生活才可以慢慢走向全民小康。

为了让你们不在流离失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为了让穷人不在受欺负,人人都可以当家做主,为了人人都可以受教育,少有所教,劳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奋斗终身!这是我们的前辈李大钊先生所说,在那个时代,我国处于正在寻求奋斗目标的时候,大多数人民都不知道该为什么而奋斗,他带领他的学生以及同伴一起在为了国家而奋斗,不负所望,他找到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我们的先辈也不负所望,我们的国家在之后的时间逐渐的成长了起来,早已不是那个到处受人欺压的国家。

青春,是一种生机勃勃,百折不挠的人生;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饱藏奉献的精神;是一种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过去人们长讲:自古英雄出少年。几千年文明传承,少年英雄如明珠般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十八岁的霍去病,以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家国情为青年精神底色点睛;二十七岁的诸葛亮一诺终身,以讨贼兴汉而为之奋斗。

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在如今的许多大国重器的建设中,都充满了青年一代的身影,“嫦娥”系列的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不足30岁;抗疫前线大多都是20多岁的青年一代;五四运动正是由学生而发起;去年在陕西十四运的工作人员也都是来自各个大学的优秀学生;黄文秀也只是一个20多岁的青年,她在扶贫一线付出巨大的努力。现如今,我们青年一代正在慢慢接过前辈传来的火把,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建设我们的国家。

现如今我们的国家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离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与奉献,弱国无外交,而如今我们的国家已经在国际上占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从以前的吃不饱,到如今我们大家都在慢慢奔小康,在吃饱的基础上早以有了吃好的前提,从第一次的阅兵飞机要飞两遍,到如今的歼21等精良武器的研制。我们的国家在这一百多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变迁,离不开每一位革命先驱“亟拯斯民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崇高理想,离不开每一位人民英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更离不开每一位华夏百姓万众一心,忠诚为国的默默耕耘。

看今朝风貌,华夏砥砺同心。我们迎着似水年华起舞,在逐梦的艰难航程中,劈开来势汹涌的波涛,斩下如同碎玉的浪花,以别样的姿态走向国际,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昭示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彰显着大国情怀和担当。我是学习武器工程的一名学生,我必会努力学习,以自己的知识为祖国而奉献。我相信我的国家会更加繁荣昌盛,我们的人民会更加幸福美满。这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努力。接过前辈的火炬,作新时代的开拓者。

文:钱雪豪(武器系统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