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9年,兵器学科可溯源到1955年,学校成立之初就有鲜明的兵工特色,2000年获批“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批准“兵器科学与技术”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6年,成立了西北兵器工业研究院,2017年获批国防特色学科。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兵器装备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牵引,以军民共用技术研究为核心,以服务国防工业和部队建设为重点,瞄准兵器学科前沿,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培养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行业高级技术人才。

学科信息感知与控制技术方向围绕雷达、光电信息感知系统、智能控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多元信息融合技术及关键元器件等方向开展研究。目前作为总体单位,承担科工局基础加强项目,主持研制国内首台新型激光雷达。

学科兵器材料与智能制造技术方向围绕高性能结构材料、先进功能材料、难加工材料的制备和智能精密成型技术开展研究。研制的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用于先进军用装甲车辆发动机,解决了卡脖子问题,批量列装。

学科兵器数字化系统与效能智能评估方向围绕火控系统、火工系统、指控系统、智能无人系统、军用信息系统、武器系统外场试验、毁伤与抗毁伤效能等方面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研制出光幕靶、兵器故障诊断系统、高精度姿态传感器、嵌入式系统等关键技术,列装自行高炮、自行火炮、自行加榴炮、地炮系列武器装备。

依托本学科的持续贡献,西安工业大学成为陕西省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在全国率先设立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西北管理局共同建设“西北兵工科教创新中心”。培养出了以兵器集团公司学科带头人景建斌、兵器试验测试研究院副院长陈俊彪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精英。兵器工业集团评价“西安工业大学为企业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