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迎国庆,颂祖国”主题征文活动(7)——贺怡然《家有山河锦绣,国有岁月芳华》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   点击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七十三载的峥嵘岁月,七十三载风雨兼程,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语震出,从此雄鹰昂首,巨龙腾飞,名叫“中国”的时代序幕拉开了。

回首往昔,百年光阴,风絮飘零,时代巨变。救国存亡之际,无数文人墨客忠志之士扶大厦于濒危之际,以曹操“投死为国,以义灭身”的无畏,以鲁迅先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坚守,以周恩来先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以“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的毫不犹豫,从一个个英雄人物中尽显爱国鸿鹄之志,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点燃了华夏复兴久违的烈火。曾经的曾经被别人打着走的时代早已变为历史,却足以后背铭记许久许久。

看望今朝,山河无恙,红旗飘扬,骄阳正好。星星之火早已成为燎原之势,没有从天而降的繁荣昌盛,也没有理所应当的岁月静好,一切一切的背后,是数不胜数的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蛟龙潜水,神舟升空,让昔日飞天入海不再存在于神话之中;北斗引航,让巡天逼着一千河不再是笔端豪情;中国高铁创世界新里程,让“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成为诗中所想;“歼20”战斗机试飞成功,数计航空母舰投入使用,华为5G,世界领先等等一系列的成就,让那些曾经蔑视过我们的列强也低下了高傲的头颅。

庚子初年,新冠疫情席卷华夏大地,瞬时间,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所有城市在一夕之间带上蓝色口罩,数万医务人员不顾危险远赴武汉救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上下封城封路,百姓自觉隔离,无数的志愿者无畏风险挺身而出,坚定的守护这一方土地、一方城池乃至一方社区一方乡镇,如今百姓复工复产,齿轮继续运转,彰显中国速度与力量,用实力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民各个好样,中华民族果真强大!

我们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欣逢盛世,也定当不负盛世。吾辈青年,重任在身,应坚定理想,当立鸿鹄之志,于人生定向之时,用自我青春为民族焕彩献上自我力量。“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吾辈也更当披霓为衣,驾风为马,心怀爱国情,力尽报国志!

这世上独有的一抹中国红,扬雄风,挺傲骨,它惊艳了时光,沉淀了灵魂,至此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都是脊梁;我神州大地,一丝一念,皆是未来;我浩浩九州,一文一墨,均是骄阳。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在如此岁月芳华年间,为祖国母亲七十三岁华诞献礼,这盛世,愿如您所愿。

文:贺怡然(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