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防灾减灾 你我同行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   点击量:

今天是全国第十四个“5.12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落实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地震

1、在室内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旁边;摇晃时立即关火,失火时立即灭火;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2、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在百货公司、剧场、学校时依工作人员和老师的指示行动;务必注意山崩、断崖落石或海啸。

3、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轻举妄动;情况稳定后,告知家人自己是安全的。

火灾

1、平时要留心所处建筑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

2、不要盲目跟从人流,而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的方向逃生。

3、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手绢等捂住口鼻低姿前进。

4、发现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等待火势熄灭或消防队的救援。

暴雨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3、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图:王绍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