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18   来源:   点击量: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保证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优秀考生入围,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有关招生文件精神以及我校研究生院安排,结合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组织机构

1.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成如下:

长:马保吉

副组长:蔡长龙

员:郭永春、宋鹏、兰珺喆

2.复试小组成员:

长:蔡长龙(教授)

 员:马保吉(教授)、郭永春(教授)、王春阳(教授)、韩军(教授)、董晟全(教授)、于洵(教授)、霍文俊(副教授)、易华辉(副教授)、 吴杰(副教授)、马俊(高工)、李翰山(教授)

 书:兰珺喆、张翔伟、陶玙、马群、韩峰、龚昌妹、黄金香、王增、陈丁、郭婷婷、刘雪莲

二、复试基本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1年教育部规定的工学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同时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规定的复试相关要求。

2.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凡不符合学校复试要求、报名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等而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考生应身心健康,无各种传染病和影响学习的慢性病。

4.复试科目依照《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参考》。

5.考生须满足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应届本科生需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考生证原件;非应届考生需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同等学历考生需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无毕业证需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

6.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

7.如因考生个人考试环境和设备出现问题,导致复试中断,由考生承担一切后果。如因在线复试系统客观原因造成复试无法进行时,复试小组须及时上报学院工作领导小组,以决定是否延后举行,或启动备用平台。

三、复试方式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线下、线上复试将使用统一的标准进行,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1.一志愿复试和校内调剂复试将根据上级主管单位相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线下复试。

要求:考生凭身份证、准考证、绿色健康码,测温正常后进入学校,至学院指定地点参加复试。考生健康码非绿色,或体温≥37.3℃,或出现咳嗽、头痛、腹泻等症状须携带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诊断证明,经研判后,方可参加复试。(考生如有以上情况,应提前如实告知学校)。

   线下复试考生应按要求签订《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健康安全承诺书》。

2.调剂复试将开展线上网络远程复试。

要求:主平台为腾讯会议,辅助平台为钉钉、ZOOM。网络远程复试具体要求详见《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按要求签订《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承诺书》。

四、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第一阶段(一志愿复试和校内调剂):3月17日—3月21日

第二阶段(调剂复试):研招网调剂平台开通后,视一志愿复试情况,开展调剂合格生源复试工作。

2.复试地点:

线下:未央校区工科6楼5层会议室等;线上:腾讯会议平台。

五、复试内容及形式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为综合复试,总分300分,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将全程录音录像,以保证过程依法依规。

1.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

采取面试问答形式进行,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等能力型试题对考生进行专业知识考核,同时以学校公布的《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参考》为主要内容。

2.综合问答(满分200分),包括:

1)专业素质和能力:

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和成绩。

B.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C.外语听说能力。

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A.参加学习科研、社会实践(考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

B.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C.人文素养。

D.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按照教育部及省考试管理中心文件精神,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开始前,学院对考生资格认真审查。考生按要求将资格审查材料提交,需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有:

A.应届本科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B.非应届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

C.“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D.同等学历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无毕业证须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

E.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该提交学信网学历(学籍)核验报告。

特别提醒:应届本科毕业生、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可按时毕业考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所有考生正式复试前必须按照要求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保密承诺书》,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七、总成绩计算办法

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的总和。

全日制及非全日制执行统一复试标准。

八、录取

复试与录取工作要在学校复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复试各项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总成绩,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七、其他

本办法如与上级部门政策规定相悖,以上级部门政策规定为准。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3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