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迎国庆,颂祖国”主题征文活动(6)——侯丽娟《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   点击量:

公元1938年,时值抗战期间,日寇横行。祖母在一个小农村出生,祖母来到这个混乱的世界没多久她的父亲就去世了,留下外曾祖母独自抚养四个孩子。

据祖母回忆,她年幼时曾躲过日本鬼子,那天听到风声鬼子进村,外曾祖母带着几个孩子慌乱地跟随村里的人往山上跑,跑的时候遗落了一双新鞋,那是外曾祖母刚刚做好的。高温之下,恐惧几乎盖过了炎热,没有鞋子,即使途中祖母被抱着,偶尔下来自己走,到山洞里的时候,脚也已经磨出了泡。后来祖母说,跑的时候年轻女子都会给抹上锅灰,为了让自己显得丑而不让鬼子糟蹋,她亲眼看到一个年轻女子被扒光砍掉脑袋。鬼子所到之处只给老百姓留下一堆焦土,粮食被抢走,作物被烧掉,家禽被杀死……

公元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祖母再也不用担心半夜被摇醒,期盼的是吃饱饭。那年国人每天只能得到572克粮食、13克油料、17克肉、2.3克水产品。而全国各地旱、冻、虫、风、雹、水灾相继发生,尤以水灾最为严重,被淹耕地约1亿亩,灾民约4000万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新政府面对多方困局,四面出击、刚柔并济,一方面解放军横扫八荒、一方面党的支部延伸到祖国每个角落,短时间内完成了整个国家的整合,四分五裂的国家终于变成为具有现代动员能力的新中国。

公元1976年,十年动乱结束,重要的国家领导人相继离世。一个时代的落幕,标志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启。新中国放下伤痛,继续探索前方的道路。

我的父亲出生了,祖母说在生我的父亲之前她生过一个双胞胎,很不幸,他们出生后染上天花,连续腹泻多日最后夭折。在那个医疗条件落后的年代,一个小小的感冒就可以夺走一个鲜活的生命。

公元1978年,改革的春风带来了希望,是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祖母说不用再去挣工分,自己种地,收成归自己。后来我在历史书上学到,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家庭联产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这一“按”成就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份宣言,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家庭联产土地承包责任制结束了农村人民公社“大锅饭”时代,解放了广大农民的劳动力,让亿万中国人民告别饥饿,这是历史上一个奇迹,中国以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全世界22%的人口。土地改革保障了国民的温饱问题,只有吃饱了才能感觉到踏实。此时在东南沿海的一个小渔村,一场巨大的变革即将发生,谁也不会想到,几十年后,这个边陲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享誉世界的大都市。

度过千禧年,生活在肉眼可见地速度变好,不再为吃不上饭而忧心忡忡,住上了新的房子,换上了新的家具。父亲拥有了第一台手机,给家里装上了座机,从此距离不是问题。

公元2003年,伴随着全家人的期待,我在医院出生了,家人的呵护下我健康地成长。像大部分的00后一样,没有经历上辈上上辈的物质缺乏,在信息大爆炸的环境下长大。透过网络,我们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没有经历过苦难,我们有更积极乐观的心态。

时间来到公元2022年,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在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前浪”们负重前行,舍生忘死打下大好的河山,祖国繁荣富强,社会安定,家庭幸福。作为“前浪”,我们同样面临着未知的机遇与挑战,一个又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出现。路漫漫其修远兮,走过泥泞,我们在期待奇迹的同时也在创造奇迹,我们的国家经历诸多苦难却从未放弃。

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中国的问答从未停止,中国青年在交出一份一份满意的答案。

时值祖国73年华诞,73年来,筚路蓝缕,风雨同路。鲁迅曾寄语中国青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我们以渺小启程,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文:侯丽娟(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